WFU

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

騎單車手腕會痠麻嗎?

作者: 陳彥霖




台灣為全世界知名之自行車大國,隨著各地區單車專用道的興建,運動養身的觀念越來越普及,單車已經是全民運動,單車運動也是適合各種年齡層從事的運動。隨著單車風越來越興盛,許多伴隨運動而來的副作用也慢慢浮現,車友最常反應的狀況為騎車時及騎車後,手腕會痠會麻!!

了解其原因後,發現手會痠麻,多數為車友騎車時手的姿勢擺放有問題,造成手腕過度壓迫。下圖為大多數車友騎車時最常見握手把的姿勢,此姿勢看似正常,其實隱藏著大問題,最多的手腕痠痛都是經由此姿勢造成的,手腕弧度過大,造成壓迫。




手腕痠麻時,其實只要稍做休息,手腕就會恢復正常。但如果長時間以此姿勢騎乘,恐怕會造成腕隧道症候群 Carpal tunnel syndrome,這時就必須找專業的醫師做進一步治療。單車騎士們要避免發生此症狀發生,其實很簡單。


 調整煞把位置


將剎車把及變速器調整至正確角度,改變姿勢,縮小手腕的角度,以最輕鬆的角度按壓煞車把,騎車時手腕就會自然放鬆,不造成痠麻等症狀。




2.  戴起自行車專用手套 :


自行車專用手套在手掌接觸手把位置處會有加厚設計,且材質通風,手部如果悶熱只會帶來反效果,千萬不可以機車手套或是工作手套替代。




3. 選擇人體工學握套


增加吸震性,減低振動,增加手腕支持度。




除這三項要點外,從事單車運動時適當的休息很重要,平均騎乘一小時左右就可停下車來紓緩全身筋骨,5分鐘左右再上路,相信會讓身體的負擔更小。